從這張學習單發現很多小朋友都有進步,特地展示於此。

DSC03821.JPG周采霓

DSC03817.JPG  張柏妤  

DSC03818.JPG  黃伊婷

  DSC03819.JPG邱奕銓

DSC03820.JPG  黃玟樺

  

DSC03822.JPG  曹文源

DSC03816.JPG  蕭愉潔

 

 

 

 

 

 

 

 

 

 

 

 

 

 

 

 

 

 

 

student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下幾位同學的學習單寫得很用心,大家欣賞一下。

  DSC03813.JPG  蕭愉潔

DSC03814.JPG  曹靜萱

DSC03815.JPG  張佑瑜

 

 

 

 

 

 

 

 

 

 

 

student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恭喜以下學生第一次月考成績優良

張佑瑜
張柏妤
黃浩瑄
周采霓
黃翎嘉

其他同學也要繼續努力喔

 

student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終於找到2年前到墾丁「出火特別景觀區」拍的照片,讓小朋友們欣賞欣賞。

出火  出火2  

成因是地底的天然氣沿著岩層的裂隙冒出地面,點火後燃燒所形成。(配合社會課程)

student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朋友們讀了「老師,不要哭」這本書,心得寫得很棒,插圖更是將學習單點綴的賞心悅目,以下是幾位小朋友很棒的作品,大家要向他們學習喔!

  DSC03765.JPG 蕭愉潔   DSC03767.JPG張佑瑜

DSC03768.JPG 楊筑鈞     DSC03769.JPG  卓柏佑DSC03773.JPG  周采霓DSC03772.JPG  詹雯琳DSC03776.JPG  蔡宛恩DSC03779.JPG  劉育棠

student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日社會課才教到溫室效應會導致冰河融化,馬上就看到這篇報導。大家能想像嗎?就在我們上課的同時,冰層正在一點一滴地融化,為了不要讓台灣的土地消失,請大家要更加愛護地球--節約能源!

阿拉斯加告急! 80%冰河消失

                                                                                                            轉貼自TVBS    更新日期:2011/09/08 22:38 陳俊諺

全球暖化造成北極冰層融解,最新的數據顯示,過去20年來,冰層融化的速度,較以往高出一倍,每年大約有100立方公里的冰層,從地球永久消失,其中在阿拉斯加,更有80%的冰河面積,已經消失殆盡。

航行於阿拉斯加的海域上,放眼望去只看到一塊塊的浮冰,遠方的陸地也因為冰河退縮,岩層已經裸露在外,科學家研究發現,全球暖化加劇,導致阿拉斯加的冰層融解速度越來越快。

過去70年,阿拉斯加的冬季均溫上升了攝氏5度,與上個冰河時期相比,阿拉斯加所謂的「入海型」冰河,從原本的50條,銳減了14條,總面積從45000平方公里,縮小到只剩下1萬平方公里,也就是說,80%的冰河面積,已經永久消失。冰河國家公園工作人員:「你可以看到冰河每年退縮,(厚度)愈來愈薄。」

數據也顯示,1950年到1990年之間,冰層每年平均融化52立方公里,但過去20年間,更以雙倍速度融化,總計在整個北極,目前冰層覆蓋面積,只有460萬平方公里,今年融冰季結束後,還可能再創新低。

但科學家更想知道的是,這些僅存的冰層,究竟還有多厚。研究團隊人員:「衛星雷達只能測到,冰層在水面上的一部分,因為約有9成的冰在水面下,出錯的機率很高。」

為了彌補衛星空拍照的不足,研究團隊遠赴北極圈附近,除了挖掘、測量浮冰的深度,還在「冰脊」上方裝設類似汽球的標誌,透過3D技術,拍攝360度的透視圖。研究團隊人員:「這將讓我們知道,這些冰脊有多堅固,這將影響船隻設計。」

科學家期盼獲得的寶貴數據,能更精準預測暖化對極區的影響,及早採取行動。讓北極熊族群能無憂無慮地,在棲息地繼續繁衍下去。

student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5、10/6    第一次學業評量

範圍:國 1-5課

     數: 一~四單元 

     社會:一至二單元

11/29、11/30  第二次學業評量

範圍:國 6-10課+統整活動三

     數: 五~七單元(含加油小站) 

     社會:三至四單元

01/12、01/13  第三次學業評量

範圍:國 11-14課(+統整活動四)

     數: 八~十單元(含加油小站) 

     社會:五至六單元

student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3749.JPG DSC03750.JPG DSC03751.JPG DSC03752.JPG DSC03753.JPG DSC03754.JPG DSC03755.JPG DSC03756.JPG DSC03757.JPG DSC03758.JPG DSC03759.JPG DSC03760.JPG  DSC03761.JPG DSC03762.JPG  DSC03763.JPG DSC03764.JPG  

student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年甲班閱讀書目:

 

書名

出版社

1.

老師,不要哭

 幼獅

2.

亞森羅蘋現身

 三人文化

3.

帶衰老鼠死得快

 城邦文化

4.

小北極熊努特Knut : 一隻小北極熊如何征服全世界的故事

 格林文化

5.

綠拇指男孩

 台灣東方

6.

動物我愛你

 幼獅文化

7.

少年西拉雅

 青林國際

8.

會說故事的石頭

 青林國際

9.

生命之樹:達爾文的一生

 格林文化

10.

一路有你

 格林文化

文章標籤

student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文素養的培養    嚴長壽                                       網路資料分享
         一個細緻的社會,一定是從人文素養開始。曾經有一所小學教導學生如何去欣賞人生裡藝術中的沉靜與美好,如果學生懂得感恩,懂得回報這個社會,他們會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價值,那就會是他們一輩子最重要的資產。


        台灣社會是一個過動的社會,任何事情發生,馬上引起騷動。但人一盲目追逐就沒有時間去思考,更不可能將自己浮躁的心沉澱下來,而要培養優雅的氣質,首先就必須學會「安靜」。有一次我在廣播中聽到一位主持人訪問某溝通專家,專家提出了一個理論,叫做「73855」,什麼是73855呢?他說根據研究,我們在第一次認識一個人的時候,聽他說話的內容佔了7 %,他的外表、服裝佔了38%
,氣質佔55 %,也就是說你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你的氣質、第二是你穿了什麼、第三才是你說了什麼。這理論雖然不見得完全正確,但的確也點出當我們站在別人面前,第一個散發出來的就是氣質,而氣質來自於內在的涵養。 我們英文不好,有英文補習班;電腦不會,有電腦研習營;但是如果意識到氣質不夠優雅,很多人就傻了眼,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才好。


就從學習安靜開始

      其實,培養優雅的氣質首先必須學會「安靜」。 我常覺得:台灣社會是一個「過動」的社會,任何事情發生馬上引起騷動,好像每一個人都深怕自己漏掉了什麼,因此我們看新聞需要掌握每一分鐘的動態,一個小小的緋聞,你希望有SNG現場的連線報導,看完一堆 call in 節目的深度討論,接著又看各雜誌的挖掘內幕,就是怕自己有哪一個環節不知道,害怕自己與這個社會的話題脫節。因為充滿了資訊恐慌,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在追逐「即時」的訊息,人一盲目追逐就沒有時間去思考,更不可能將自己浮躁的心沉澱下來。《大學》中有一段話應該可以算是最精闢的見解:「知止而後能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其次,現代人都太重視每一件事情「立即性」的效果,希望可以「七天學好英文」、「半年讓你成為千萬富翁」,什麼事情都要越快越好,但是我們都忽略了,其實人生有很多事情是不需要有「結果」的。 我們培養對藝術的欣賞、對美的事物的喜愛,你怎麼可能在短短的時間內看到「結果」?朱光潛 先生有一句話讓我非常認同,他說:「 美感的世界是一個純粹意象的世界,欣賞藝術是從有實用的世界走向一個理想的世界,也就是沒有利害關係的世界。」沒有錯,當每一件事情都有利害的時候,你怎麼能有平靜的心靈去欣賞它?  因此,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在都應該有一些事情,是超越利害關係的、是不求回報的, 這樣我們才能從另外一個領域去發現我們自己,找到可以讓自己安靜的境域。


從精神教育扎根

        我常想: 在現今台灣的社會裡,  要讓每一個人都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滿足,如果這個滿足的要求來自於「物質」,那麼在今天的經濟狀況下,真的很難;但是如果我們從小就培養「精神」層面的需求,讓每一個孩子從小就懂得音樂、懂得繪畫,或是喜歡看書,讓一個計程車司機下班後願意回家聆聽欣賞一張音樂 CD、 讓一個泥水工在假日之時用彩筆畫出他的生活環境,如果可以從這方面著手,不論職業高低、不論薪資多寡,用最少的金錢,就可以讓大家都站在同一個立足點上得到滿足。 但是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的領導階層、社會教育各界必須要有這樣的體認,願意以身作則、願意站在高處呼籲,撇開一些利害關係,回到一個安靜的精神層次;儘管看不到立即的價值,但是在無形中,每一個人都獲得了無價的資產。

        台東縣卑南鄉的利嘉部落 有一所美麗的國小,只有 6 個班級、100 個學生,這所日據時代即已成立的國小,老樹成林、綠草如茵,甚至連階梯都是以石板堆砌而成。它優美的風光,吸引了很多的觀光人潮。但讓我感動的是:利嘉國小校長張中元說,利嘉國小的學童都是卑南族原住民,所以校方不希望給同學過多沈重的課業壓力, 而朝 「生活教育」與「 情感教育」 發展, 每個小朋友都可以發揮專長,在校園中舞蹈、歌唱,留下美麗的童年回憶。

        每天中午休息時間,學校會播放古典音樂讓同學們欣賞。張校長不但首開先例,派學校老師到國家音樂廳欣賞音樂。而每年年底,梅花綻開,一場露天音樂會就在梅樹下舉行,這場「梅花音樂季」的情境教育吸引的不只是小朋友們,還有利嘉社區的民眾, 以及聞訊而來的遊客。 此外,利嘉國小的廁所裡也變成孩子們發揮想像力畫畫的空間,讓廁所就像美術館般的美麗。任職教育界27年,且始終在原住民學校服務的張校長說,他希望他的學生們在學校期間能學到兩樣事情:一是懂得凡事感恩,二是懂得提昇自己的人文藝術素養。這些教育都不是有形的,不會出現在聯考成績單上。這些原住民的孩子們將來或許會成為社會的棟樑,或許只是在基層默默服務的百姓,我們不知道;可是我知道有一點是清楚明白的:就是將來這群孩子們會永遠記得,曾經有一所小學校教導他們如何去欣賞人生裡藝術中的沉靜與美好,他們懂得感恩,懂得回報這個社會,他們會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價值,那將會是他們一輩子最重要的資產。教育,除了教導知識,不就是要教導孩子們感恩與人文嗎?難道還有其他更偉大的目的嗎? 一個細緻的社會,一定是從人文素養開始。如果我們愛這片土地、對我們的社會有所期待,我們要活在什麼樣的環境裡?我們要給我們的孩子什麼樣的環境?我們該期許,台灣不只是經濟起飛,人文更要起飛。

student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