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社會課才教到溫室效應會導致冰河融化,馬上就看到這篇報導。大家能想像嗎?就在我們上課的同時,冰層正在一點一滴地融化,為了不要讓台灣的土地消失,請大家要更加愛護地球--節約能源!

阿拉斯加告急! 80%冰河消失

                                                                                                            轉貼自TVBS    更新日期:2011/09/08 22:38 陳俊諺

全球暖化造成北極冰層融解,最新的數據顯示,過去20年來,冰層融化的速度,較以往高出一倍,每年大約有100立方公里的冰層,從地球永久消失,其中在阿拉斯加,更有80%的冰河面積,已經消失殆盡。

航行於阿拉斯加的海域上,放眼望去只看到一塊塊的浮冰,遠方的陸地也因為冰河退縮,岩層已經裸露在外,科學家研究發現,全球暖化加劇,導致阿拉斯加的冰層融解速度越來越快。

過去70年,阿拉斯加的冬季均溫上升了攝氏5度,與上個冰河時期相比,阿拉斯加所謂的「入海型」冰河,從原本的50條,銳減了14條,總面積從45000平方公里,縮小到只剩下1萬平方公里,也就是說,80%的冰河面積,已經永久消失。冰河國家公園工作人員:「你可以看到冰河每年退縮,(厚度)愈來愈薄。」

數據也顯示,1950年到1990年之間,冰層每年平均融化52立方公里,但過去20年間,更以雙倍速度融化,總計在整個北極,目前冰層覆蓋面積,只有460萬平方公里,今年融冰季結束後,還可能再創新低。

但科學家更想知道的是,這些僅存的冰層,究竟還有多厚。研究團隊人員:「衛星雷達只能測到,冰層在水面上的一部分,因為約有9成的冰在水面下,出錯的機率很高。」

為了彌補衛星空拍照的不足,研究團隊遠赴北極圈附近,除了挖掘、測量浮冰的深度,還在「冰脊」上方裝設類似汽球的標誌,透過3D技術,拍攝360度的透視圖。研究團隊人員:「這將讓我們知道,這些冰脊有多堅固,這將影響船隻設計。」

科學家期盼獲得的寶貴數據,能更精準預測暖化對極區的影響,及早採取行動。讓北極熊族群能無憂無慮地,在棲息地繼續繁衍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ent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